close
關於廉價航空 | About budget airline

歐洲幅員遼闊,廉航就像國光客運一般密集,在歐洲跨國旅遊過的小伙伴們一定都認識航點密集度最高、航班最多、總部位於愛爾蘭、全歐規模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以及英國最大的廉航「易捷航空」(EasyJet)。但鮮少人耳聞匈牙利最大的航空公司「威茲航空」(Wizz Air),Wizz Air擁有全匈牙利最大編制的機隊,目前有超過120架客機於歐洲和北非服務,營運超過60個航點,但基本上每架都是乘客數不超過250人、只配置單走道的「窄體客機」(有兩條走道的稱作「廣體客機」),也其實,Wizz Air就是一家廉價航空。

從柏林前往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有許多方式,航空目前就是上述的3家有在營運這條航線,不然就是轉5次火車,從德國進奧地利或捷克,再輾轉到布達佩斯,快的話12個小時應該可以抵達🥴

由於行李過多的關係,我在網路上訂了威茲航空的優先票(Priority ticket),廉航以賺錢為主要考量,只要願意多付錢,不只行李的額度可以提高,航空公也會允許你在報到、托運行李、以及登機時,跟殘疾人士或老弱婦孺一起走快速通道。有了快速通關,我們當天決定起飛前一個半小時再抵達機場,但陰錯陽差再加上德國咖啡店的麵包太好吃等多重因素的影響,當天抵達機場時已經是起飛前70分鐘(理論上起飛前50分鐘就會關閉報到櫃檯)。

順道一提,柏林目前有兩個機場,北邊的簡稱泰格爾機場,南邊的簡稱舍納費爾德機場,兩個機場分別在過去二戰時期被東西德控制和使用,被德軍佔領的南邊機場現在多數是廉航在使用,小又簡陋,Google地圖有7000人評分,總分卻只有2分(滿分5分);而北邊的機場,德國政府原本打算停用,但因為新機場一直蓋不好,所以只好繼續營運,機場動線規劃不良、航廈簡陋空蕩,Google評分優秀一點,9000人評分,總分有2.5分。

我們當天從南機場出發,一出機場快線的火車就以手刀的方式衝撞沿路的德國人,深怕趕不上飛機。光速衝到到機場時報到櫃檯時,只剩兩個地勤在聊天,好像快打烊的美又美早餐店,其中一個拍拍另一人的肩膀,懶洋洋地說「欸欸,幹活兒了!」這位地勤大姊才轉過頭來,調整一下已垂到鼻尖的眼鏡「嗨你們好,今天飛哪裡呢?」多花了80歐(台幣2600)買快速通關,不知道是要比誰快,因為現場根本沒人在排隊,原來只要遲到抵達機場,就可以體驗VIP的快速通關。火速掛了行李過完安檢,看了錶才發現,從機場快線的火車開門那一刻到過完安檢,竟然只花了15分鐘,中間我們拉著四個行李和兩個背包奔跑了800公尺、報到、掛行李、穿脫衣物過安檢,竟然可以如此神速。

起飛前30分鐘,機場響起登機廣播,由於搭乘的廉航沒有空橋,登機門在航廈最遠處的清潔隊出入口旁,通過一條加蓋且看起來不太穩固的鐵皮通道,匆匆趕到登機門時,已是起飛前20分鐘,看著現場兩團人群,立馬傻眼,完全看不出來優先票和一般票分流在哪裡?當我們拿出登機證時,地勤親切的說「優先票的乘客請到另一邊排隊喔!」(手指著30公尺外的遠方隊伍)嗯,那邊大概已經排了100個人。心裡正想,整架飛機一半的人要優先,你優先我也優先,所以是?

驗完票,兩百人站在地面的登機口等交通車來接,Doris問我,威茲航空是哪裡的公司,怎麼第一次聽到。接著自己拿出手機一查,媽的,不查還好,一查全是負評。各大旅遊網全部都是抱怨「什麼都要錢,嚴格的要死」「航班狂誤點」「地勤毫無幫助」甚至連「櫃檯無法選位,上機後像演唱會一樣用搶的佔位」這種荒謬的評論都有。

表訂起飛前10分鐘,我們還站在原地,沒人上飛機,是要飛屁飛。心裡正埋怨的時候,回頭一看這時候竟然還有人趕來報到,還在想說是哪個冒失鬼逛免稅店逛到忘我竟然現在才來,一看差點嚇屎,走過驗票口的
.
.
.
是機長 !!!

我以為看錯,揉揉眼點個人工淚液再看一次,結果多一個,掛四條槓的機長旁邊還有一個掛兩條槓的培訓副駕駛,兩個人一臉愜意地閒聊玩手機。再五分鐘要起飛,兩個開飛機的現在站在我們後面跟我們一起等交通車是什麼意思?😂

這一切實在比之前退稅時,把墊板壓在複寫紙上的英國店員還要荒謬。飛機是腳踏車嗎?他們坐上去腳一踩就可以出發了嗎?總之一切太不合理也太不真實,難道這是匈牙利人的幽默?

過了表訂起飛時間,登機門開了,沒有交通車,兩百人走過兩個機坪,抵達50公尺外的飛機旁分別從前後門爬樓梯登機。這一路上我們不斷盯著機長看,心裡想天底下怎麼會有機長跟乘客一起登機的道理,但也開始懷疑,他可能是cosplay的乘客或是別航班的機組人員,穿著制服要一起回匈牙利,因為實在沒有搭公車但公車司機跟你在同一站一起上車的道理。

眼看兩位飛行員不急不徐地拉著登機箱在機坪漫步,然後一堆旅客走在他前面搶著先上飛機,這畫面實在太幽默。最後,機長跟培訓副駕駛從機尾登機,在40排坐下,顯然跟預料一樣,這飛機不是他們負責要開。

機長驚魂結束後,降落在布達佩斯機場前,整趟飛行相當平順安穩,正想說其實威茲航空沒有網友描述的那麼糟,降落的那一瞬間,真正的機長大手一降,飛機幾乎用“摔”的方式降落在跑道上,摔到整架飛機一半的女士叫出來,然後全機彈起來再坐下來...

嗯...這是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晴天降落...我不懂開飛機,但我知道機長一定不是故意的...威茲航空💯 @ Budapest, Hangary
arrow
arrow

    Or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