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3月

蜜月旅行倒數計時,由於我們搭乘桃園直飛倫敦的來回班機,必須在旅途最後幾天殺回疫情慘重的英國,再從英國小心謹慎地突圍回台灣。在布達佩斯的短短幾日,歐洲刮起如中世紀黑死病的災情,義大利封鎖邊境、甚至關閉境內商店,而英法德確診數也都超過數百人,西歐幾乎淪陷後,東歐匈牙利不敢大意,雖然只有十幾人確診,卻也在我們離開的這天宣佈禁止中港澳及韓國的旅客入境,實施嚴格的境管。

在布達佩斯機場,戴口罩的西方人顯然比過去幾趟飛行時看到的更多,我們也不再擔心因為戴口罩被歧視或疏離,因為現在歐洲人比亞洲人還可怕,我們巴不得他們都離我們遠一點。

登機前,我們為了遠離可怕的歐洲人,刻意選了第一排最左邊,離登機門最近、離人群最遠也是飛機上最角落的位子。

但最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坐在第二排的英國大叔從我們坐下前就一直狂咳,好像肺已經被咳出來放在手上的感覺,雖然我們已戴著口罩且拿出酒精狂噴,但餘光瞄到英國大叔沒戴口罩,還是坐立難安。接著,不知是上天給的因緣還是機長巧妙安排,他也被空服員換到飛機上最角落的第一排,但是是在最右側,跟我們相距一個走道及三個座位。

大叔忘情地咳著他的肺,英國籍空服員卻毫無驚覺,整架飛機的乘客雖然有些人探頭探腦在搜尋咳嗽聲的來源。但我還是發現,英國人給我的“關愛眼神”遠比搜尋咳嗽聲的眼神還多,顯然,英國人還是對「戴口罩」這件事比較關注、而不是「瘋狂咳嗽」這件事,他們或許也還是認為「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所以我戴著口罩,可能就是生了病。(OS:狂咳嗽不算生病⁉️)

大叔的咳嗽聲伴隨著空服員的起飛準備和飛安說明交相呼應,我們決定請大叔戴個口罩,但深怕自己“流利”的英文會讓大叔感到冒犯、也不想隨便跟咳嗽大叔有第一手接觸,所以當飛機在滑行時,我們在手機上寫下了“求救訊息”,決定請空服員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也避免因為口頭溝通產生誤會或讓大叔及其他人聽見我們的擔憂。

「可以麻煩您拿一個口罩給坐在1F的先生嗎?他一直咳嗽讓我們非常擔心。如果你們沒有口罩,我們非常願意把我們的口罩提供給他。」 這是我們的請求,起飛之後,趁空姐廣播完英國衛生部的防疫宣導後,我們委婉地把手機拿給金髮碧眼的空服員看,她先是愣了一下,然後把手機拿回去跟另一位肌肉超大的空少討論。

兩個人看了超久,我不知道是我英文不好,寫的不夠清楚,還是他們不明白我為什麼有這樣的要求,本來要開始賣咖啡的兩人,把餐車鎖回去竊竊私語一番,結果打了以下的文字,接著把手機還給我: 「我們沒有口罩可以給他,而且這位先生也沒有發燒的症狀。你可以選擇更換座位或是自己去跟他講這件事。」

看完空姐的回覆,我們整個傻眼,或許易捷航空的SOP是「只要沒有發燒就可登機」,但有看新聞都知道,傳染可能發生在沒有症狀的時候,而咳嗽和發燒等症狀,大叔至少就符合了其中一種。空姐似乎不想淌這個渾水,只要上了飛機就是他們的客人,只要能上飛機當客人,他們就不會為難別人,當然也不想當壞人。我們不能斷定大叔就是新冠肺炎的患者,但也沒人可以說他不是還沒完全發病的患者。更何況,布達佩斯機場完全沒有在測量體溫,也沒有提供乾洗手等手部消毒設施,空服員們怎麼知道大叔有沒有發燒?(難不成是看起來沒有發燒⁉️雙眼具有紅外線測溫功能逆❓)

空姐打完字後,空少看了一眼,之後點點頭,兩人獲得共識後就把手機還我,然後繼續開心地賣飲料跟超難吃餅乾了。

而英國大叔,點了一杯咖啡之後,繼續忘情地把肺咳出來再吞回去。看到他跟空少點餐後,兩人相視而笑的畫面,我白眼已翻到中國武漢,腦袋中只覺得他們兩人根本就是散播病毒的共犯結構,大叔如果是帶原者,這根本就是一場由空服員協助完成的恐怖攻擊。

坦白說,大叔就算不是新冠肺炎,他咳心咳肺的程度,流感、肺結核都有可能,就算是一般感冒也會因為飛沫傳染,而英國人對傳染病防治的警覺性,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老實說,我們不能也不會怪空服員,因為飛機上沒有準備口罩不是他們的錯,發口罩給咳嗽的乘客也不是他們的工作,英國人也是這一個月來對我們最親切的歐洲人,只能說這邊看待疫情的方式和警覺性真的跟東方人不一樣。

P.S.飛了四個國家,我本人還是最喜歡英國,嗯...除了防疫這件事... @ United Kingdom
arrow
arrow

    Or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