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文化衝擊 | About Culture Shock

出了國門,文化衝擊在所難免,但衝擊有時候來自外國人、也有些時候是自己衝到別人。

87177698_10157254292135805_6922767680856391680_o.jpg

衝擊等級
一早用完早餐,我們到傳說中的大笨鐘拍下觀光客必拍的電話亭與笨鐘,雖然出國前就知道笨鐘維修中,但走出地鐵站的那一刻,還是被醜到爆的鷹架震懾住,歷史大笨鐘彷彿彰化某個建案一樣。幾十年才維修一次卻也被我們遇到,後來想想也是幸運,畢竟全世界每個人相簿裡的大笨鐘都長那樣,只有我們的有鷹架,也算是成就解鎖。

 

衝擊等級
旅行的途中問路非常普遍,但找觀光客問路,就不是每個人都會做的。我們一臉不像英國人,後背包上面掛中華民國國旗還有一塊牌子寫著「I come from Taiwan」,但富有冒險性格的德國人,還是跑來找我問路。問完地鐵站之後,還加碼問我這個站牌公車有幾號,需要等多久。我懷疑是不是Doris在我背包上貼著Information的貼紙,不然這種大概只有在地酒吧老闆才能回答的問題,德國人怎麼會來問我。當留著落腮鬍的德國人衝過來的時候,我們一度還覺得他要不是搶匪就是醉漢,開口那一剎那可能就搶走我們的手機,於是我手機抓超緊,Doris則先倒退兩步,四處觀望尋找巡邏警察或路人。後來德國人的老婆還有女兒出現,在我還沒回答前,她女兒用Google Map幫他解決了所有疑問。(是在Hello⁉️)德國人看了看馬路說,「阿怎麼都沒有車來?」然後自己搔搔頭「啊!這邊車子靠左啦!我們德國車子靠右,難怪都沒看到車來。」(又是在Hello⁉️) 然後轉過頭來對我們微笑說「這真是文化衝擊」,我心想,到底誰衝到誰了

 

DSCF3130.JPG

 

衝擊等級
英國最著名的白金漢宮衛兵交接,可以看到一群大頭兵吹喇叭拿步槍。一早去白金漢宮旁等交接,就在現場響起雄壯威武的軍樂時,隔壁突然傳來熟悉的中文,操著山東口音的女子開始訐譙身旁疑似是她老杯的伯伯「俺跟你說錢包要帶,東西掉了怎麼辦?」「早就說要帶著,俺跟你講話,你哪次有在聽?」「出了國,護照啥的,最重要,盡帶些沒用的東西」這一譙不得了,越罵越大聲幾百年前的家務事也翻出來,每段中間只休息30秒,比TVBS廣告時段還少,四十分鐘的衛兵交接,大姊譙了四十五分鐘,譙到衛兵的駿馬都拉屎了還在罵。於是英挺帥氣的白金漢宮衛兵交接,就在氣勢磅礡的軍樂聲搭配山東老爸以前在中國都怎麼忘東忘西的人生故事中,畫下東西文化交流的句點。

 

衝擊等級
身為亞熱帶國家來的歹完郎,聰明如我帶了一堆暖暖包取暖,晚餐後,昨天開的暖暖包不熱了,便直接丟在桌上準備離開。臨走前我對Doris說,不知道外國人知不知道暖暖包是什麼,語畢身後傳來英國服務生妹妹焦急的聲音「先生先生,你們忘記了你們的東西了」轉身看到服務生美眉用食指和拇指輕捏著暖暖包的一角,吊起暖暖包追出來,彷彿那暖暖包是一坨沾滿鼻涕的衛生紙或是用過的衛生棉一樣。服務生美眉說,「先生,你們忘記這個了。」我說,「喔!沒關係,那個我不要了」美眉舉起手,一臉狐疑地看著我們問「這是蝦米?」我正思考該怎麼解釋的時候,Doris明快地說「Keep you warm(是個可以讓你溫暖的東西)」 於是服務生美眉的臉比剛剛更狐疑。她一臉把暖暖包當成東方神秘草藥包的表情,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她問我「所以可以直接丟掉嗎?」我心想,阿不然是要先拆解它嗎?😂接著,一臉狐疑的服務生美眉在沒有得到解答的情況下,用狐疑的臉目送兩個帶著神秘草藥包的東方人離開。

arrow
arrow

    Or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