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二次壓真人的胸口,卻是第一次,壓下去的瞬間,我聽見了猶如捏碎一包餅乾的聲音...

Since Covid-19 pandemic, volunteer firefighters service has been suspended. Finally, Taipei Fire Bureau reopened volunteers to join EMS from this week. I had the first OHCA case this year in the first day.🚑🚑🚑

睽違了六個月的協勤,今晚重新回到信義分隊,坐在值班台旁,心裡想著會不會又是平安夜。翻書打呵欠兩個小時後,好巧不巧在廁所正要拉拉鍊,警鈴就響🚨

上車前聽到值班台學長接到派遣中心通報OHCA,衝上車把工具整理好全部揹上身。或許太久沒協勤,加上聽到OHCA腎上腺素大爆發,急著往現場衝,下車時還因為器材太大包,東撞西碰卡在門口一度下不來。

由於巷道狹窄,警消學長車停在巷口叫我們下車。下了車,學長說「門牌2號」,抬頭一看發現身旁是48號,差點沒昏倒...手刀拉著擔架狂奔,才發現體力真的太差,揹著十公斤的器材戴著外科口罩加上一個N95,跑到40號就開始爆汗,跑到20號已經上氣不接下氣,然後才想到,為什麼身上的器材不放在擔架上就好...

到了2號門口,高級救護隊正好抵達,我先衝了進去,看到和式地板上的婆婆與正在幫她CPR的外傭,一旁還有手足無措不斷哭喊我們救救她的家屬。

外傭臉上都是淚水,一邊吸著鼻涕一邊退後。跪在婆婆身旁,看著眼前目測只有30公斤的單薄軀體,嘴唇發紫、面無血色,當下有種解離的感覺,一秒就像一分鐘那麼長,而那一秒,我在腦中重新走了一遍救護程序,伸出手指量了脈搏,接著伸出筆直的雙手十指交扣,朝著94歲的殘弱身體,進行心肺復甦術...

這是我第二次壓真人的胸口,卻是第一次,壓下去的瞬間,我聽見了猶如捏碎一包餅乾的聲音...

壓了兩分鐘後,我被高救隊的學姊制止了。聽到94歲高齡,高救隊不斷詢問家屬是否有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DNR),家屬吱吱嗚嗚又膽怯地說「之前有說不要急救...但...」我覺得他們沒有簽,應該只是有共識不要急救,但真的事情發生了,沒有辦法在幾分鐘內接受「放棄急救」這件事,因為正如他們帶著淚水、驚慌地說:「下午還好好地看電視,怎麼睡個覺就走了...」

舉起手,婆婆的胸口已經下陷,我們收拾器材等著警察來報請行政相驗,而家屬則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輪流上前抱著“奶奶”,自責、道歉、告別、訴愛...

CPR時,我看著她,想起了我94歲往生的奶奶,很慶幸我的奶奶沒有經歷過最後這一段辛苦的路。一樣是在家中、一樣是在睡夢中、一樣是在家人的陪伴下,但一樣是走的令人錯愕又不捨...
---
剛開始跑救護時,我的心願就是把每一個OHCA的案例用文字記錄下來,因為我知道,生命會消逝,但這些逝去的過程一旦被記錄,無論多久,再回想起都能讓我們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Or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