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長,OHCA喔!」
看著人行道上正在做CPR的熱心民眾,還有半圓形的圍觀人潮,我在車裡對著前座的警消學長這麼說。

For the first time, we arrived the scene while civilians were doing CPR. Thanks for their help, the patient had pulse and breathed normally afterwards.

---

記得在某次救護常規訓練時,因為CPR表現優良,我獲得了「壓(鴨)胸王」這個稱號。在那之後,因為疫情的關係,義消被暫停支援OHCA勤務數個月。

上週消防局公告,再度開放義消支援OHCA的勤務,於是昨晚我到了分隊,心裡還在想,會不會又跟上次一樣,一開放第一次協勤就會遇到。

---

北市消防局有推出一款APP叫做「全民守護者」,當勤務中心接到OHCA通報時,如在公共區域,就會啟動全民守護者,發送推播給附近的使用者,透過衛星定位告訴你「患者位置」、「AED位置」以及「你所在的位置」,請求附近民眾在救護人員抵達之前,先為患者施作CPR,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很多人會想,啟動的案件多嗎?
其實很多,過去兩週,我的手機至少響了5次,今天早上也一次,平均2到3天就會有一起在公共場合的OHCA通報。

---

昨晚協勤,還在想「該不會剛好我在消防隊的時候,全民守護者也響起來?」

事實則是,分隊的警鈴先響,於是我們坐上車,抵達現場前,我的手機響個不停。當然,我事後拿出來看才知道,是全民守護者在響。而我也是事後才意識到,我第一次真的抵達全民守護者通報的現場,我正好穿著制服、就是我的勤務。

由於我坐後座,比前座學長多了幾秒鐘的著裝時間,也所以,學長車一停我就手刀先衝到患者身旁。全身黝黑瘦弱的阿伯倒在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交叉口的人行道上,身旁一名戴著Air Pod無線耳機的二十多歲男子,正努力地壓著阿伯的胸口。

「讓我們來!」看著上氣不接下氣的熱心民眾,我知道是我們該接手的時候了...

男子起身後退,並把手機打開擴音,對著電話說「救護人員到了!」然後要把電話交給我。

正在評估患者的我,起先還愣了一下,當電話那頭傳來「信義91嗎?」我才知道,原來他還在跟勤務中心通話,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線上CPR指導的實況。

「學長好,我是信義分隊的救護義消,已接觸患者。」
「現場...現場需不需要加派永吉分隊(高級救護隊)?」勤指中心的學長急切地問著。
「嗯...」我正猶豫著,因為壓在阿伯頸動脈上的右手食指及中指,明顯有感受到微微的脈搏跳動。

我把電話交給揹著AED和Lucas(自動體外心臟按壓機)趕來的警消學長,並為患者進行疼痛刺激,但阿伯還是一點反應都沒有...

隨後旁邊圍觀的民眾對著我喊「有有有,他有在呼吸,你看他胸口,有在呼吸」

我們看著阿伯起伏的胸口,和學長們放下了心中的大石,也才回報勤務中心不需要支援。

---

現場民眾你一言我一語地對我們說「他剛剛騎著腳踏車,然後突然就跌倒了!」
「他都沒有反應,所以就開始CPR!」

在我們確認阿伯有呼吸心跳之後,另一位熱心的小姐還過來告訴我們「阿伯的腳踏車,我先幫他停在旁邊機車格裡可以嗎?」

雖然我心裡是想說「人躺在這裡還沒醒,I don't f**king care about 阿伯的腳踏車」,但冷靜下來還是覺得她很sweet,所以對了她點點頭說了聲「好,謝謝妳」
(謝啥?我的車?)

回想抵達時我在車上撇見的那一幕,雖然很怵目驚心,但事後想想其實感動到讓人很想落淚。

如同我附的示意圖一樣,他們是一群素昧平生的路人,但全部聚集在一起關心著、搶救著一條陌生的生命。接著,他們在我們接手後,就默默地離去。等我們回過頭來要找人時,原本參與搶救、圍觀、報案的,全部都已經走光,回到自己返家、赴約路上。(牽腳踏車去停的小姐也走了!)

雖然故事之後產生了戲劇性的轉折,但我還是要說,我們由衷地感謝這些民眾的協助,謝謝昨晚(4/19)9:20左右,出現在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口參與救援的市民朋友,謝謝你們的熱心和關懷。守護市民是警消的工作、卻是每個人的責任,而就在昨晚,這個理想在我眼前被你們實踐,也讓我們看到了社會的溫暖、看到了民眾無懼、勇敢的一面。

如果你也一樣勇敢

如果你也希望在別人需要幫助時
自己可以伸出援手

如果你看過生命的脆弱
希望讓世界變得更好、讓更多人可以開心、幸福地回家吃頓晚餐...

那就請你下載 #全民守護者
我們一起保護身邊每一個人
不敢CPR,收到通報幫忙拿AED也很重要!

#OHCA #ROSC #緊急救護 #鳳凰志工 #北市救護義消
arrow
arrow

    Or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