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開了臉書,看到高中非常要好的學姊因病與世長辭。她的弟弟用她的臉書告訴了大家噩耗,也用她的臉書放上了她的訃聞,那個衝突太過矛盾也令人難以接受。

34歲的學姊罹病已久,多年來持續接受治療,頭髮掉光卻不改樂天的本性,日前我結婚時,問她要不要來參加我的婚禮,她還答應我,如果出院來到台北,一定補上紅包和祝福,不出兩個月,言猶在耳但人事已非。

今晚出勤,我們被派到舊公寓的三樓,報案人表示「弟弟想要自殺」,因家屬來不及趕回家,請警察和消防幫忙先看看情況。

我們比警察還早到,一樓鐵門深鎖,我按了幾次電鈴都無人回應,學長說「每個樓層都按,按到有人開為止」原來這就是救護搶時間的眉角之一。

到了三樓,拍了數次的門仍舊無人回應,我們回報後,委請其它臨近分隊派器材車來支援破門。此時我們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我甚至一度擔心患者的自殺方式是開瓦斯,但這個時候,真的沒有時間害怕。

後來門開了,是患者自己來開,我們都鬆了一口氣,不料意識恍惚的他,怎樣都不願走出家門讓我們檢查,接著躲回家裡,眼看大門敞開,警察原想一個箭步衝進去拉人,但此時資深消防學長大喊「燒炭!大家先徹!」

我們退到二樓,開啟一氧化碳偵測器,隨即警報大響,即使距離一個樓層,一氧化碳的濃度也超過正常大氣中一氧化碳濃度的400倍。於是資深學長衝下樓,叫原本來支援破門的學長們,揹起空氣瓶再進去,其他人則退到安全區等待。

他,21歲,在工地上班,因為感情因素想找另一半到家裡談判,對方不願而失約,他就準備了木炭,打給哥哥道別後,便待在家中等著生命消逝。

後來我們救出意識不清的他,用純氧面罩送到三總做高壓氧治療,不只希望救回他的性命,也希望救回他活下去的勇氣。

事後回想起救護過程,其實非常危險,警察差點衝進濃煙密佈的屋內,而我和另一位較資淺的消防學長,站在門邊其實早就吸了五分鐘的一氧化碳,但我們真的完全沒有感覺...

如果我們再晚一點到現場,今天可能就要在現場做CPR...
如果警察衝進去了,今天也可能就是抬兩個出來..

我們常聽說,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無臭,但跟血紅素的結合率,是氧氣的200-250倍, 吸多了恐會造成腦部不可逆的傷害。今晚,我們才真正見識到...

21歲的他,意識模糊、全身癱軟、兩眼空洞、並在極度缺氧的狀況下被抬出來...

在同一天,我有個想活下去的朋友離開、也有個能活下去的陌生人在我面前尋死。

常常一時間覺得世界很不公平、人生很衝突、很矛盾,想活的活不了、能活的卻不想活...但回頭想想,這世界,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公平,就連雙胞胎,也是過著各自不同的人生,不是嗎?

#TFD #EMT #PhoenixVolunteer #救護日誌 #一氧化碳 #燒炭 #救護義消
arrow
arrow

    Or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