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案太緊張或是 不知路名 想報案怎麼辦?

早上十點多去買咖啡時
走到公司門口正巧聽到有如放煙火般的巨響
回頭一看只見到一陣白煙

煙散了才看到一台自小客撞翻在引道
於是就加入了救援的行列

沒有意外地
沿路數十輛車閃過
沒有人停下來、沒有人主動協助
連搖下窗戶的駕駛都沒有

報了案,卻不知如何描述這個路段
跟勤務指揮中心溝通了數十秒仍未果
只能初步說明地標,勤指中心也先派了車

我怕駕駛或乘客受困、我怕車子裡有小孩
我怕後車追撞
我也怕因為自己報案說明不清而怠慢了救援人員的效率

走近查看,年輕駕駛正從翻覆的車體下爬出
我問是否還有人受困
駕駛揮揮手,一臉驚恐在路邊徘徊
然後請我幫他報案

我告訴他,請他先坐著不要亂動
消防局勤務中心正在電話上
我是救護義消,請他不用擔心

勤務中心的學長聽到我是義消
請我先幫患者做生命徵象初步評估

並隨後再用無線電通知趕來現場的救護人員患者狀況
以便讓他們做好一切準備

所幸患者只受輕傷
車內也沒有其他乘客

駕駛承認自己因為昨晚太晚睡而恍神
撞上時才驚醒,但車輛已翻覆

等待救護車抵達時,我確認了路段的描述
又撥了一次119進勤務中心
更新事發地點
請他們通知線上的同仁,避免繞路
有時候是報案時太緊張會忘記路名
有時候是你在一個陌生的街道或地點
根本不知道怎麼描述

我當下很自責
怎麼會一時之間忘記怎麼好好報案
事後才想到
台北市消防局有推出 «視訊119» 的APP

這個APP顧名思義
可以透過視訊的方式報案
此外,APP支援衛星定位的服務,也可以協助勤務中心快速定位你的所在地

而視訊的重點,不是拍你的臉
是協助線上派遣經驗豐富的消防學長姊
透過鏡頭評估現場災況
調度或派遣更多救難人員
或是直接進行線上急救指導

比如說今天的情況
如果有人員受困,就需要加派破壞器材車
如果車輛大量漏油或冒煙起火
就需要水箱車

有很多我們外行無法分辨的災況
比如說「一級到三級的火警」
一般人可能只會說冒煙
但其實冒白煙跟冒黑煙,等級上就不同
要派遣的人數和車輛也就不同

所以透過視訊輔助報案
不只可以加快應變時間、協助定位、也能 #挽救生命

如果你住台北市卻還沒下載
請直接點選連結:
Android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aipei.gov.fdapp

Ios / https://apps.apple.com/tw/app/%E8%A6%96%E8%A8%8A119/id1281426069

最重要的是 #報案的時候記得要打開來用

#報案 #緊急救護 #救護義消 #時訊119
arrow
arrow

    Ors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